工作的意义和无意义

最近几个月,常感到工作意义感的缺失。源自几个方面,一是就算继续按部就班工作,也就那样,生活不会有太大改变;二是当人一闲下来,就会开始想一些有的没的。过去似乎没怎么想过这个问题,工作的意义究竟是什么?

因为热爱吗?从当初大学毕业,满怀着热忱加入了这个行业。刚开始,工作是兴趣驱动,对我而言一切都是新的,解决未知的问题会给人带来成就感。凌晨两点上线,见过凌晨四点的北京上海,也乐在其中,不会感觉到累。慢慢地,经历了跳槽、晋升等等大部分职场人的必经之路。发现职场中的很多事情,都是被推着走的,你进入了那个轨道后,一些事就会自然而然发生。人们常说选择大于努力,这句话是有道理的。当你身处其中的时候,会有无数双手推着你往前走。伴随的副作用就是,渐渐地被琐碎的细节,被无意义的会议,被日复一日的加班磨平棱角。有一天发现,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夕阳,没有闻到雨后泥土的味道,没有听到过蝉鸣的声音。不再有当初那种热爱,多数时候工作就只是不得不做的事情而已。

为了赚钱吗?确实是需要赚钱支撑生活,但我的物质欲望一直维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。如果要迎合世俗意义上的成功,人的欲望可能是无止境的。完成了父母的期待,又要追寻社会成功的标准,一切仿佛永无止境。更重要的是,为满足物质欲望,势必要失去很多东西。

我认为现代人本质上都是在和社会做各种交易,车子、房子、彩礼、精力、甚至未来的时间,这些无不可作为交易的筹码。身为无产阶级,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身体和时间。体力劳动者是拿身体和时间和雇主做交易,脑力劳动者是用身体、知识、时间和雇主做交易。要从雇主那里拿走更多的钱,就要承担被剥削时间、被压榨身体、被限制自由。既然要一直做交易,必然不能 all in,需要做 trade off,否则手上很快就没有筹码了。所以,一定不要把时间全部交给公司,没有时间为自己投资的话,在这个时代是很危险的。长期来看,个人的单位时间产出不会有指数级增长,甚至到了一定年龄后还会下降,老是埋头干活,没有时间抬头看路、仰望星空,有可能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错误的路,也有可能错过了沿途的风景。另外,一定要爱护自己的身体。如果没有发生阶级跃迁,正常情况下 65 岁退休,还有三四十年的时间,需要和社会做这种交易。所以,以人为本,追求可持续发展方为上策(涛哥的科学发展观也是很重要的🐶)。

回到最初的问题,工作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?时至今日,我发现自己对于未知领域依然有着好奇心,但为了生活,也依然需要赚钱。不同的是,我慢慢发现技术终归是为人服务的,它是一种手段。赚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,它也只是一种手段,并不应该作为人生的目标。假如自己想要的东西能通过其他手段来满足,赚钱就不再是唯一选择。

我们做的所有事情,都是在解决人类的某一类需求。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,人的需求可分为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爱与归属、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,前面的需求体现了人的动物性,越往后越体现人有别于动物的地方。人远比任何一种机器都要复杂,如果能更加理解人性;如果能解决更多人的真实需求,不管用技术或者非技术的手段;助人即是助己,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工作,帮助到更多的人;我想都会很有意义。

这么说,有点理想主义化了。不过在现实中,现实的人太多了,多一点理想主义未尝不好。

最后还有一个问题,为什么要探寻工作的意义呢?真的是这些意义感在支撑人类工作吗?并不是。我想最终还是因为,工作直接或者间接满足了人的一些最原始的需求:幸福感、快乐感、成就感……或许工作也好,人生也好,本都是毫无意义的,抛去那些我们为其附加上去的意义,快乐才是永恒不变的真理。所以,借用 TVB 的经典台词来结束:做人呐,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