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CSS】文本换行的几个属性

word-wrap:normal | break-word; (内容换行)        

  • normal:默认的属性值(允许内容顶开指定的容器边界)
  • break-word:内容将在边界内换行(不截断英文单词换行,截断英文单词下面的属性才具备这个功能)

word-break:normal | break-all | keep-all (词内换行)

  • normal:如果是中文则到边界处的汉字换行,如果是英文整个词换行,注意:如果出现某个英文字符串长度超过边界,则后面的部分将撑开边框,如果边框为固定属性,则后面部分将无法显示。
  • break-all : 强行换行,将截断英文单词。
  • keep-all : 不允许字断开。如果是中文,将把前后标点符号内的一个汉字短语整个换行,英文单词也整个换行,注意:如果出现某个英文字符串长度超过边界,则后面的部分将撑开边框,如果边框为固定属性,则后面部分将无法显示。

参数:
normal : 依照亚洲语言和非亚洲语言的文本规则,允许在字内换行
break-all : 该行为与亚洲语言的normal相同。也允许非亚洲语言文本行的任意字内断开。该值适合包含一些非亚洲文本的亚洲文本

keep-all : 与所有非亚洲语言的normal相同。对于中文,韩文,日文,不允许字断开。适合包含少量亚洲文本的非亚洲文本。

说明:
设置或检索对象内文本的字内换行行为。尤其在出现多种语言时。对于中文,应该使用break-all 。对应的脚本特性为wordBreak。

text-overflow:clip | ellipsis (文本溢出)

  • clip :  不显示省略标记(…),而是简单的裁切
  • ellipsis :  当对象内文本溢出时(超过width部分)显示省略标记(…)

white-space: normal | pre | nowrap (内容不换行)

  • normal 默认。空白会被浏览器忽略。 
  • pre 空白会被浏览器保留。其行为方式类似 HTML 中的pre 标签。 
  • nowrap 文本不会换行,文本会在在同一行上继续,直到遇到
    标签为止。(层中放一个表格,如果层的float:none 则表格和层间会有空隙,这种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在层的style里面加上white-space: nowrap)

例子:
让文本单行显示,并在溢出时,显示省略标记:

white-space: nowrap;
text-overflow: ellipsis;
overflow: hidden;

生成效果如下:

图0.png

另一个腾讯NBA官网的例子(看NBA视频无意间发现的…)

图1.jpg
在这里,腾讯用了上述的三个属性

white-spacenowrap;
word-breakkeep-all;
overflowhidden;

  这里的文本只能单行显示,多余的文本将被截断。其实word-break:keep-all这行在这里是多余的,它的作用是控制所有字不能断开,但在后面加上overflow:hidden后依然会截断超出盒子宽度的文字。
  我把其中一行文本替换为一段英文,可以发现英文单词依然被直接截断。
图2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