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译】为什么 Vue.js 不支持 templateURL?

  对于Vue新手,尤其是之前用过Angular的人来说,有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:“我可以使用templateURL吗?”我(尤大)已经回答过很多次这个问题,发现最好写点东西来解释一下。
在Angular中,templateURL或者ng-include允许开发者在运行时动态地加载远程的模板文件。作为一个内建的特点,这点看起来很方便。但是让我们重新思考一下它解决了什么问题。
  首先,templateURL允许我们在一个分离的HTML文件中写模板。可以让编辑器提供合适的语法高亮,这可能也是许多框架偏爱于这样做的原因吧。但是,分离模板和JavaScript代码真是的最好的方式吗?对于一个Vue组件,template和JavaScript被原生的紧密连在一起。事实上,如果这些东西仅仅在一个文件里会简单得多。上下文的来回跳转事实上会让开发体验变得更加糟糕。从概念上来说,组件是一个Vue应用的基本构建块,而template不是。每一个Vue.js template和一个伴随着的JavaScript上下文紧密连在一起,没有理由去进一步分离他们。
  其次,由于templateURL通过Ajax在运行时加载模板,你不需要为了分离你的文件而增加一个构建的环节。这为开发提供了便利,但是当你想部署项目到生产环境的时候,这种方式带来了严重的开销。在HTTP/2被普遍支持之前,HTTP请求的数量依然是影响你的应用初次加载时性能的关键因素。现在想象你在应用中每一个组件中使用templateURL,浏览器需要在能展示页面之前做大量的HTTP请求,可能你不知道的是,大多数浏览器限制了它对于单个服务器的并行请求的数量。当你超过了这个限制,应用的初次渲染会承受额外的周转时间,因为浏览器要等待请求的加载。当然,现在也有构建工具,能够帮助你在$templateCache中预注册(pre-register)这些模板。但是,这事实上,不可避免的给前端开发增加了一个构建环节。
  所以,没有templateURL,我们如何处理开发体验的问题?把模板作为行内JavaScript字符串来写是很糟糕的,以<script type="x/template">的方式来编写模板感觉像是一个hack。好吧,可能是时候去使用一个像 Webpack或者Browserify之类的模板加载器让程序跑起来。你如果之前没处理过这些问题的话可能会被吓到,但是相信我,做出这种改变是值得的。如果你想要去构建一个大型的可维护的项目时,合适的模块化是必不可少的。更重要的是,当你开始在单个文件中写Vue组件时,使用合适的语法高亮,享受着预加载器、热加载(hot-reloading),ES2015带来的开发上的快感,以及自动补全和scoped css。这些会将开发体验提升10倍。
  最后,Vue也允许懒加载组件。使用webpack的话,这将变得极其简单。尽管这有一个唯一值得担心的问题是,当初始模块太大时,你最好将它进一步分离。
  以组件的方式去思考,而不是模板。


作者:尤雨溪
原文地址:http://cn.vuejs.org/2015/10/28/why-no-template-url/
译者:熊贤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