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给软件工程师的几条成长建议

前言

最近一段时间,通过和不同的人对话,脑海中涌现出了一些想法。另一方面也意识到自己正处在职业生涯的某个节点上,回顾从业的这几年,有得有失,所以想借这篇文章聊一下工程师成长这个话题,旨在能给大家带来一点点思考。受自身经验所限,这些观点不一定对,希望朋友们可以辩证的去思考。因为自己的职业属性,这里讨论的仅限于软件工程师这个群体。当然如果下面这些经验之谈能帮助到更多其他领域的同学,那我也荣幸之至。下面是正文,会分享几个个人认为工程师成长之路上很重要的点。

基础很重要

我之前作为一个求职者在面试的时候,喜欢问面试官一个问题:“你觉得优秀的工程师有哪些特质?”不同的面试官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,但是他们几乎全都肯定了基础的重要性。

究竟什么是基础?我理解的基础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,一种是硬性的、可以被量化的,另一种是软性的、不可被量化的。这两者在你踏入职场前,身上就已经具备了其中部分才能或者潜质。

前者就是技术基础,对于这一点,不同岗位的要求是不一样的。比如以前招前端工程师时会要求你会 JavaScript、CSS、HTML 三剑客,随着现在行业越来越卷,要求的东西也越来越多,React、Vue、TypeScript、数据结构、网络等等等等。这里面有很多都是计科或者软工专业的同学在大学里学过的课程。这些也是比较容易被后天习得的,只要你肯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学习几个月,肯定会收获很大。

而后者,不可被量化的那一类,则相对来说要难一些,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短时间速成的。有些人生下来就具备这些特质,而有些人就算时隔多年也是在原地踏步。这些特质,包括但不限于学习能力、解决问题的能力、沟通能力、领导力。工作时你会发现跟有的同事讲话,非常顺畅,一点就通;而跟有的人沟通起来却很辛苦,恨不得把一句话扳开揉碎了喂到他的嘴边,这其实就是一种软素质较差的体现。

说了这么多,那么怎么样培养建立基础呢?我的答案是:刻意练习。明确自己的弱项,然后不停地反复地去刻意练习它。我刚上大学那会儿,每次上台讲话都会超级紧张,紧张到发抖冒汗。后来我做了个尝试,去学校的电信营业厅卖手机。这样每天都要被迫和许多人讲话,慢慢地学会了比较从容地面对人群讲话。有一个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,它说的是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,需要 10000 小时。其实如果能在某一项上,坚持练习 1000 小时,就已经非常非常厉害了。

培养技术品味

品味这个东西很难讲清楚。对设计师来说,审美品味是必备的,对于软件工程师来说,同样也要有对于技术的审美,需要知道什么是好的,是优雅的。而且我发现技术品味跟工作年限并没有太大的关系,更多跟个人的眼界有关系。当你看到的优秀的东西足够多,慢慢地也会具备识别能力。

所以提升技术品味的方法无它,唯有开拓眼界,多去阅读优秀的项目,从中汲取养分。当然这里并不是推荐大家去阅读各种晦涩难懂的源码,前端社区经常见各种源码分析的文章,很多文章在我看来都只是在翻译代码,用中文描述这些代码干了什么,而甚少去研究别人为什么这么写,背后的设计思想是什么。代码会过时,而先进的思想永不过时

另外想推荐一本书《重构,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》。很庆幸我在学校图书馆某个角落翻到了这本书,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好的代码。

从错误中成长

人非圣贤,是人都会犯错,尤其是对软件开发者来说,犯错更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。之前听公司里一位前辈分享,他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谨慎,不敢犯错,怕承担责任,但其实犯错有它的积极意义。

刚参加工作那会儿,记得是一个周五的下午。我匆忙提完代码,准备上完线早早下班。结果一个操作失误,把测试环境的代码发布到了线上。没过多久,办公室开始炸了,所有人都发现我们的首页白屏了,因为线上请求全打到了测试环境的一台机器上,整个事故持续了半小时。事后做了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 case study,总结出了几点,让我到现在也受用:
  1. 不要在周五下午上线。因为一旦出事,可能也会连累你的同事跟你一起加班。减少上线频率肯定是可以减少事故发生概率的。
  2. 对上线保持敬畏之心,做好各个环节的线上验证。这样就算不能拦截问题,也可以早一点发现问题。
  3. 机器比人可靠。对于上线这种高危操作,应该将过程尽量自动化,交给机器来完成,而不是人手动的操作。机器要比人可靠得多。这其实就涉及到一个公司的基础技术设施的建设,大公司在这方面做的要比小公司好很多。

这种可以让人铭记终身的case,对个人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。所以我想说,不要害怕犯错,犯错后积极总结经验,避免同样的错误发生第二次,才是最重要的。顺便还想说一下,找工作时,团队对于新人的宽容度或者说容错率,我觉得也是求职者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,好的团队氛围会给予新人充足的试错空间,这对于新人成长是很重要的。

不要设限

不要给自己设限,这一点可以决定自己的成长天花板。比如对于前端工程师,如果限定自己只在这一个范畴,那么你可能会错过很多精彩的东西。三年前是切图仔,三年后还是一个切图仔,只是可能切图更快了,这样可以做的事情会非常局限。而如果把自己放到一个更大的领域,做一个软件工程师,或者去接触产品运营,去了解金融知识,会发现世界又变大了一些。

不断去接触新的事物,可以让我们的思路更加开阔,避免成为井底之蛙、坐井观天。一直以来不是很喜欢程序员这个称号,不管是程序,还是开发程序的技术,本质上都只是工具。要去驾驭使用工具,而不是成为工具的信徒。经常见社区争论不同框架哪个更牛,还有 React 粉、Vue 粉,他们之间甚至还互相攻击,这就好像两个工人争论哪个牌子的大锤更好用。管它是黑猫还是白猫,能抓到老鼠就是好猫。

多了解不同领域,跳出固有思维模式,换一个角度来思考,有些问题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答案。促使我们去了解学习这些的动力,可以是对未知的好奇心,可以是兴趣,可以就是单纯为了赚更多的钱。

以终为始

“以终为始”(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),是《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》里提到的一个习惯。这个习惯讲的是先在脑海里酝酿,然后进行实质创造,换句话说,就是想清楚了目标,然后努力实现之。一位美团工程师在一篇叫《写给工程师的十条精进原则》的文章里也将这一条作为原则之一。

做一件事情前,先想清楚做这件事的目标,然后围绕这个目标去制定实施方案。虽然道理很简单,但遗憾的是,很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这一点。这样导致的后果是,我们可能花费了很大的工夫,但最后收效甚微,甚至事情做一半就黄了。这一点在技术项目上体现比较明显,我自己之前就犯过这种错误。某一天发现可以在项目中引入一些性能优化技巧,来提升首屏渲染速度,于是很快就开始写代码,然后迅速上线。后来在准备述职材料时发现,我甚至不知道那次究竟优化了多少性能,保不齐还是个负优化。对于这个例子,当我们提出要优化项目首屏性能,那么首先需要知道性能现状,需要知道性能的瓶颈在哪,基于这些信息来合理制定我们的优化目标,例如把首屏时间从 3s 优化到 2s。然后才是制定优化方案,最后才是写代码。

最近几年,国内互联网公司盛行 OKR 文化,OKR 算是以终为始这个原则的有力实践。这个制度本身是好的,只不过在实践过程中,慢慢流于形式,变成了披着 OKR 外壳的 KPI,这也招致很多人的吐槽。这个话题可以另写一篇文章来聊了。

保持身体健康

这一点,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,所以放在了最后。身体是革命的本钱,没健康的身体,其他任何事情都无从谈起。健康这个东西,只有在失去了它之后才会真正意识到它有多么重要。一些俗套的祝福语,“身体健康”、“幸福快乐”等等,我发现确实是人最需要也最重要的东西。所以,加强体育锻炼,多出去走走吧。人生路还很漫长,有强健的身体,才能正常走完这漫漫长路。

总结

以上是我认为工程师成长路上很重要的几点。有些想法可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、阅历的提升而改变,也希望最好会变化,毕竟如果一成不变,意味着也就没有成长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