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笔#2

时常在想一个问题,即便是同一批通过高考拼搏的人,为何就能在短短几年产生如此大的分化,几年前大家可都在教室里背琵琶行、解三角函数的啊。

有人坚持不懈打电子游戏,有人锲而不舍地刷绩点,也有人辗转于各类竞赛中。其实,这些现象诞生的本质原因都来自于同样的人性:追求快乐。

打游戏可以在短时间内就带来快乐,因此许多人花了四年时间延续这种快乐;刷绩点的过程有些乏味,但奖学金、保研、出国这些可被触摸到的理想光是让人想想就激动;竞赛拿名次可以享受到成就感。

雷军的一顿午餐只有三分钟,马斯克一周工作100小时。刘强东说让他一连几个月在沙滩、阳光中度过,他会疯掉的。这些人简直是泯灭了人性啊。但其实,别人就是享受工作带来的愉悦感呢。不同的人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方式,这些选择并无高低贵贱之分,本质上都是在追寻并延续生命中的快乐罢了。只不过聪明的人会采取一些方式将快乐感持久化;伟大的人在保有一己私利之外,还会想着给更多的人甚至全人类谋求福祉吧。


2017.3.19 凌晨四点